網絡廣告的目的主要是增加網頁的流量,讓用戶可以在搜尋關鍵字時,可得到與產品或服務相關的搜尋結果。當中廣告計費主要有三種方式,分別是:
1. PPC(pay-per-click)
2. PPM(pay-per-impression)
3. PPA(pay-per-acquisition)
1. PPC(pay-per-click)
PPC(pay-per-click)為每次點擊付費。當用戶點擊廣告連結,進入廣告內容時,你才需要給平台付費。這是普遍常使用的網絡廣告方式,其收費方式是每次點擊付費。消費者每點擊一次後所花費的費用,則被稱為每次點擊成本(Cost Per Click, CPC)。
2. PPM(pay-per-impression)
PPM(pay-per-impression)是當廣告出現在用戶的在搜尋結果中,平台就會收取費用。在一些網頁內,平台會根據用戶過去的搜尋習慣,展示出用戶可能感興趣的廣告訊息。例如,一個用戶過戶在過去一週內有搜尋一款電子遊戲。當他瀏覽其他網頁時,平台會自動顯示該電子遊戲的廣告訊息,吸引他點擊內容。其收費方式是以曝光量計費,通常以千次為單位計算。假若有一千個人看到廣告,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,則被稱作CPM(Cost Per 1000 impression)每千次曝光成本。
3. PPA(pay-per-acquisition)
PPA(pay-per-acquisition)是當用戶完作某一個指定動作,平台才會收取費用。例如,用戶點擊廣告後,使用「購買產品」、「登記會員」或「下載優惠碼」等的功能。平台會按完成指定動作的次數,向你收費。費用計算的方式則被稱作CPA(cost-per action)每次行動成本。
投放網絡廣告需要考慮的因素
當了解以上三種廣告方式後,下一步可為你的公司或業務選取合適的廣告方式。以下是付費廣告必須考慮的因素:
1. 廣告預算
公司有多少資金能投放到廣告?
2. 廣告的目的
廣告的目的是增加流量、銷售還是增加曝光?
3. 品牌熟知度
公司的品牌是廣為人知、還只是未受關注的初創公司?
4.投放的渠道
一般的渠道有Google、Facebook、YouTube、Instagram和Twitter等
如何選擇網絡廣告方式?
PPC適合想提高轉換率(Conversion Rate)的公司,例如通過銷售或登記會員以達成轉換(Conversion)。PPC保證你只需為每個用戶點擊付費,免除不必要的支出。對於需要追蹤點擊率及與用戶互動的公司,這是一個有效的方法。
PPM適合預算有限或用戶量少的新型或初創公司。公司只需為1000個曝光次數付費。若觀看次數不足某個數量,公司不用為廣告付費。另外,PPM適合不追求轉換率,而需要更多曝光次數的公司。
若廣告的收費方式採用PPA,平台所需承擔的風險則較大,因為必須要廣告內容達成特定行動時,平台才能向廣告主收取費用。當然,廣告平台不會傻傻地讓每個業者都用PPA的方式來投放廣告,因為這樣他們很有可能就沒辦法賺到廣告費用,因此通常收費的方式會根據你的歷史轉換率資料,以及你設定平均最高的CPC值,來為廣告業主決定在達成特定行動轉換時的CPC。
網絡廣告相關的專有名詞
專有名詞 | 內容 |
每次點擊成本 CPC(Cost Per Click) | 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,你所需要支付給平台的費用 |
每千次曝光成本 CPM(Cost Per 1000 impression) | 每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,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 |
每次完成行動成本 CPA(Cot Per Action) | 讓消費者留下對品牌的實際印象、填寫表格甚至註冊成員會員等,正式進入到你的行銷漏斗中,所要花費的金額。 |
點擊付費式的廣告 PPC(Pay Per Click) | 當消費者點擊以後,業主要付費的廣告類型 |
點擊率 CTR(Click-Through Rate) | 人們看到你的廣告並且點擊廣告的比率。比方說,你的廣告曝光了1000次,但看到廣告並且點進去的人只有6個,那麼點擊率就是(6÷1000)×100%= 0.6% |
廣告轉換率 CVR(Conversion Rate) | 人們點擊廣告以後轉換(成交)的次數。假設有10個人點擊你的廣告,但只有一個人購買你的商品或服務,那麼你的廣告轉換率就是(1÷10)×100%= 10% |
投資報酬率 ROI(Return on Investment) | 廣告投放的成效,可以簡單地透過「廣告賺了多少淨利潤」,「在廣告投放花了多少錢」計算。比方說你透過廣告為該次的銷售賺得5萬元的淨利潤,在廣告投放上花了2萬元,那麼你的投資報酬率就是[(5-2)÷2]×100%= 150%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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